close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陳志恆諮商心理師表示,我不只一次被家長或學校的老師問到,現在的孩子是否不能打、不能罵?那麼,到底該怎教訓孩子呢?孩子犯錯了,該糾正、該教導的,一樣都不能少,如果無法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行為不當,進而學習合宜的行為表現,就是在縱容孩子。孩子長大後,肯定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問題是,除了施以高壓怒罵之外,似乎沒其他管教孩子的策略了。 不管是肢體上或言語上的,施以暴力並伴隨高張的情緒,對於孩子問題行為的改善,長期下來恐怕弊多於利。因為這些方式是透過讓孩子感到恐懼,學到「不能做」或「該做」哪些事情,就算學會了展現合宜的行為,恐懼仍存留內心深處。 當孩子漸漸長大,不再對權威感到恐懼,那麼,這些威嚇的手段將不再起任何作用。甚至,孩子在人際關係中遇到挫折,也會透過暴力攻擊的方式做為控制他人「就範」的手段。 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放棄對孩子的管教。帶著創傷知情的眼光理解孩子的困境 有個老師觀察到班上有位孩子,脾氣暴躁,時常情緒失控,同學某些無心的舉止或言語,常被他過度解讀,常在班上暴怒甚至揮拳反擊,弄得同學們退避三舍,不敢與他有過多接觸。 他很想幫助這位同學,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問:「你覺得他怎麼了?」老師說:「大概是很不安吧!我側面得知,他生長在一個複雜的家庭中,過去也曾有被霸凌的經驗。」 我感到很欣慰,這位老師具備「創傷知情」的觀點。我們不難理解,這樣的孩子常帶著敵意,不是向外攻擊,不然就是向內退縮,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因為,在他的主觀世界中,自己所處的人際環境是危險、不友善與充滿威脅的。 「我覺得他好孤單,我想要下課找他過來談談,教他一些人際互動的應對技巧。可是,我該怎麼做呢?」 「先讓他感到安全!」表達對孩子當下感受的理解 「先讓他感到安全!」我又重複一次這句話,接著說: 「因為,這孩子對師長也是充滿敵意的。尤其,當他被老師找過去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我又要挨罵了!』,所以,內心的恐懼和不安指數急速增加。此刻,他無法對眼前的師長產生任何信任感,更無法聽進任何師長的告誡或道理——因為,大腦掌管理性分析功能的部位,正處在當機狀態,他只想著如何逃離或反擊,擺脫這個令人不安的困境。」 所以,一開始,我們要做的,是透過同理心回應,表達對孩子此刻心情感受的理解。例如,可以這麼告訴他: 「我知道,你被老師找過來,一定很擔心,很害怕,是否自己做錯事要被罵了!」或者「我知道,你有滿肚子的委屈,而現在面對老師,不知道你是否感到很緊張?」,試著把對方當下可能有的情緒感受說出來,而不是立刻切入正題,或者劈頭就講道理、給建議。 當一個人能被深刻理解,往往就願意敞開自己多一點。我想協助你,而不是指責你 請讓孩子知道,你找他來談話,不是要指責或處罰他,而是想幫助他。你會這麼說:「我觀察到你在班上與同學互動時,時常發生衝突。我想,你一定也想與同學和平相處,你一定也希望自己是受歡迎的,所以,我想提供你一些協助。」 即使你這麼說,孩子仍然充滿防衛或敵意,甚至不相信你可以幫助得了他。你也可能被孩子的回應給激怒,請記得持續在情緒感受上回應孩子,同時,保持溫和穩定的態度及語調。 如果孩子不想談,或拒絕繼續互動,就先結束這一回合的談話,也沒有關係。總之,先讓孩子感覺到自己是安全的。正向詮釋問題行為 如果有機會與孩子繼續對話下去,你可能會指出孩子的一些不當行為,例如:「我觀察到,今天當同學把考卷遞給你時,你有些用力地搶過來,同時大聲罵了同學。」也就是客觀地描述孩子的行為樣態,不多做任何評價,特別是指責與否定。 然後帶著好奇試著理解狀況:「我知道,你也不想這麼做,一定是有原因的,你願意告訴我,發生麼事了嗎?」 如果孩子願意講,通常會指責別人冒犯他,對他不友善,也就是,將過錯全都怪罪到別人頭上,此時,我們得先幫孩子從正向的角度詮釋他的問題行為。你可以說: 「原來,你會這麼用力搶過考卷,是不希望被同學看到你的分數呀!」 「原來,你會大聲罵同學,是因為真的很想讓他知道,不要這樣看著你!」 請務必相信,任何行為的背後都有正向意圖,不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就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先幫孩子把他問題行為的正向意圖說出來,能讓孩子感覺到解脫、被理解,因而卸下防備。 接著,才有機會與孩子討論「如果下次再遇到類似情境,你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也就是發展替代性的合宜行為。陪伴孩子面對自然後果 「難道,做錯事的孩子都不需要接受懲處嗎?」 你的心裡一定有這樣的質疑,我也很常被問到。關於懲罰是否對孩子問題行為的改善能有效果,我不在此多加贅述。然而,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違犯團體規範而受到合理的懲處,也是不能迴避的。因為是早已明訂的規範,孩子事先也知情,一旦違反,當然就得接受必須付出的代價,於是稱為「自然後果」。相對的,師長因自己的好惡或主觀判斷,另外加諸孩子身上的指責、批評或處罰,就不屬於自然後果。例如,在課堂上公然數落孩子的問題,讓孩子感到難堪;或在事先未約定下要求孩子去做勞動服務以「彌補過錯」,這不是孩子該承擔的。面對自然後果,對許多孩子而言並不容易,又會是一個龐大的壓力來源,內心的恐懼不安將再度湧現。因此需要由信任的師長陪伴孩子去面對這個困境,而不是加諸更多的責備——最重要的關鍵仍是「讓孩子感到安全」。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好聊慾成人影城視訊直播網 情趣女王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少女露點自拍 檳榔西施自拍照片 成人a片Live秀 色界無極 線上賭博 線上賭博博弈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通博現金網 色a片 交友啦咧聊天室 自拍影片花王自拍 全球華人視訊網 成人文學 免費成人a片直播 線上遊戲 暴露變態短片 通博娛樂 a片情報站 色情 射精就是快樂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色情遊戲 線上老虎機 色美眉部落格 online遊戲 成人色情卡通漫畫 美女寫真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龍筋保養油壓舒壓按摩 85cc成人片 聊慾型變態 私拍美腿露點 試玩輪盤 女星走光露點貼圖 免費無碼a片 免費辣妹自拍 兩性物語 成人圖片區 試玩水果盤 走光顏射 賽事分析 真人博弈 視訊情人網 視訊做愛情人網 嘟嘟成人網 成人娛樂網站 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色情網站 色a漫 視訊美女 辣妹護理師俱樂部影片 辣妹影音頻道 免費影音視訊 交友聊天室pc 中部人聊天室 免費視訊妹 通博手遊 h漫 即時比分網 沙龍百家 帥哥美女火辣視訊秀 免費18免費成人影城 成人聊天室 免費成人片觀看 櫻桃情色論壇 免費a片AV女優 裸露美女寫真 通博娛樂城 免費情色網站 成人論壇 美女圖3d 九州線上 a片 免費視訊 線上骰子 9州娛樂城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嘟嘟情人色網 免費線上遊戲下載 色色来做爱 性愛 免費紅利 色情漫畫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賽車美女寫真 視訊語音交友 視訊正妹美眉 學生援交送茶 色熟女交友聯誼 性感影片 性感寫真 線上博弈 色h漫 免費yam交友聊天室 日本情色光碟dvd 即時賠率 正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giwova5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